ku112net酷游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ku112net酷游: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0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领域代码:125200   ku112net酷游


一、专业学位简介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的。

ku112net酷游2010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设置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等培养方向。本专业学位得到学校公共管理硕士一级学科、政治学硕士一级学科、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教育学硕士一级学科、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地理学博士一级学科的支撑。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河北省高等学校管理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ku112net酷游公共政策评估中心”、校级重点学科“民生与公共政策”等学科资源平台,大力推进案例教学的应用,通过校内理论研究与校外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不断增强学生专业理论素养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省公共管理各领域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1.基础知识扎实。掌握公共管理领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公共管理专业技能及研究方法。

2.基本能力很强。接受过公共管理案例教学训练和管理实践训练,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方法和技能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

3.综合素质较好。有过硬的政治较高,德才兼备,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坚守学术道德规范,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公共精神。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包括公共服务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等,能完成公共部门纷繁复杂的工作,应对突发事件,解决新问题。

完成课程学习及社会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经过开题、写作、答辩等环节,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论文撰写和修改工作,通过论文答辩,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三、学制和学习年限

报考公共管理硕士一般需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三年(含三年)以上工作经历,招生类型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入学的学生可以选择“脱产”或“非脱产”方式进行学习。“脱产”学习指脱离工作岗位,全时在学校学习的学习方式。“非脱产”学习指不脱离工作岗位,利用业余时间或假期到学校进行学习的学习方式。“非脱产”学习时间一般为节假日,也可以集中安排在一段时间进行。

学习年限为2至4年。“脱产”学习年限最低为2年,“非脱产”学习年限不少于2.5年。

四、培养方式

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采取节假日集中学习课程的方式,修完规定课程并考核合格取得规定学分后,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撰写及答辩。

公共管理硕士实行双导师制。1名校内学术导师,1名校外实践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主要参与实践指导、方向课程教学、选题指导等环节的工作。

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突出案例教学方法的使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形式多样化,采用多元、互动的教学方式,综合运用讲授、研究、案例分析、体验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学位(毕业)论文撰写三者并重。既要使专业学位硕士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又要使他们通过专业实践,增长实际工作经验,提高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需修满规定的36学分。核心课不少于18学分,专业方向必修课不少于8学分,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

五、课程设置、学分及考核

1.课程设置及学分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试方式  

英语       学位公共课   3   64   一   考试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学位公共课   1   16   一   考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学位公共课   2   32   一   考试  

公共管理       学位核心课   3   48   一   考试  

公共政策分析       学位核心课   3   48   一   考试  

公共经济学       学位核心课   3   48   一   考试  

社会研究方法       学位核心课   3   48   二   考试  

政治学       学位核心课   2   32   二   考试  

宪法与行政法       方向必修课1   2   32   二   考试  

行政管理专题研究       方向必修课1   2   32   二   考试  

非营利组织管理       方向必修课1   2   32   三   考试  

公共伦理       方向必修课1   2   32   三   考查  

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       方向必修课2   3   48   二   考试  

劳动经济理论与公共政策       方向必修课2   3   48   三   考试  

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       方向必修课2   3   48   二   考试  

教育管理学       方向必修课3   3   48   二   考试  

教育发展专题研究       方向必修课3   3   48   三   考试  

教育政策法规       方向必修课3   3   48   二   考试  

土地资源学       方向必修课4   3   48   二   考试  

土地经济与政策法规       方向必修课4   3   48   三   考试  

土地利用规划       方向必修课4   3   48   二   考试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选修课   2   32   二   考查  

电子政务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公共危机管理       选修课   2   32   三   考试  

公文写作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社会治理理论与创新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与政策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教育评价与测量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教育战略规划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学校管理专题研究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土地整治理论与实践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土地定级估价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土地信息系统       选修课   2   32   三   考查  

2.考核

专业学位硕士课程教学考核实行学分制。课程考试成绩60分以上可获得学分。

学位公共课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评定;其它课程(选修课程除外)考试由各学院组织,成绩按百分制评定;选修课程以考查的方式由各学院组织,按不合格、合格评定成绩。

六、实践环节

1、社会实践时间为3个月。社会实践应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社会实践结束后,学生须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对于社会实践报告的具体要求,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规定,通过实践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素养和能力。一般安排缺乏公共管理实际工作经验的学生到政府部门或非政府公共机构进行社会实践。

2.在专业实践过程中,校内外导师加强合作,着重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素养和能力;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随时与实践单位保持沟通,加强对学生实践的监督指导。

3.实践环节计2学分。

七、中期考核

1.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应参加学校组织的与专业相关的学术报告会4次,并以书面报告形式上交听课体会。在读期间应围绕毕业(学位)论文选题,至少完成2篇学年论文或调研报告,为毕业(学位)论文撰写工作打下基。饽孔阅。

2.中期考核由学科组负责人或导师组召集3至5名相关学科专家(其中应含2名以上相关专业实践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进行综合考核,听取研究生的开题报告。

3.考核组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中期考核成绩,评定等级为及格及以上者方为考核合格;不及格者为不合格。

4.中期考核合格者方能进入撰写论文和专业实践阶段。

八、实践能力考核

实践结束后,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与实践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组成实践考核小组,对学生实践进行考核,要求学生提交《ku112net酷游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报告》,填写评价意见,并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进行评定,达到“合格”及以上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九、学位(毕业)论文

1.学位(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应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选题紧密结合公共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鼓励学生选择与自己的工作领域和工作岗位相关的问题展开论文研究。学生应该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展开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述,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或改进管理的措施。

(2)论文选题应为公共管理的现实问题,具有实践意义或理论意义。选题来源一般有两个方面:一是MPA研究生在本职岗位、本部门或本地区公共管理实践中遇到的理论或现实问题;二是我国公共管理中亟须回答和解决的理论或实践问题。论文不宜选择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工程技术及设备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题目,从而避免与工商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的论文相混淆。

(3)MPA应用型论文可采用案例分析、调研报告、问题研究、政策分析等多种形式。应用型的学位论文不宜过多强调研究文献综述,而应将重点放在通过实地调研或案例剖析明确问题,运用正确的理论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对策上。

(4)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经过开题、写作、答辩等环节完成。论文能够体现作者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论文写作时间不短于6个月,正文字数应在2万字以上,符合形式和规范要求。

2.论文撰写格式按照《ku112net酷游学位论文编写规则》执行。

3.论文的评阅和答辩,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负责,根据专业学位特点及要求统筹安排。


十、ku112net酷游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

院(系、所)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类别名称公共管理硕士专业领域名称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课程类别课程名称学分周学时总学时课程授课学期任课教师考核方式一二三四五六学位课程学位公共课英语3464√     *考试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1216√     *考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432√     *考试学位基础课公共管理3348√     王春城、赵建辉考试公共政策分析3348√     程  慧、许秀文考试公共经济学3348√     王俊发、周  瑾考试社会研究方法3348 √    申艳芳、耿永志考试政治学2232 √    陶艳华、张建军考试方向必修课行政管理宪法与行政法2232 √    田鹏慧、张秋喜考试行政管理专题研究2232 √    王春城、王海阳考试非营利组织管理2232  √   田鹏慧、王晓波考试公共伦理2232  √   赵小兰、高志敏考查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3348 √    孟艳春、刘晓静考试劳动经济理论与公共政策3348  √   耿永志、周  瑾考试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3348 √    王  丽、刘艳丽考试教育经济管理教育管理学3348 √    史晓燕、张爱华考试教育发展专题研究3348  √   赵小兰、江雪梅考试教育战略规划3348 √    徐  莉、石国兴考试土地资源管理土地资源学3348 √    马仁会、徐东瑞考试土地经济与政策法规3348  √   王  卫、王文刚考试土地利用规划3348 √    梁彦庆、常春平考试选修课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2232 √    吴智育考查公共危机管理2232  √   邱  密考查电子政务2232  √   刘建民考查公文写作2232  √   王运敏考查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2232  √   程  慧考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与政策2232  √   刘晓静考查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2232  √   张秋喜考查教育评价与测量2232  √   史晓燕考查教育政策法规2232  √   江雪梅考查学校管理专题研究2232  √   徐  莉考查土地整治理论与实践2232  √   冯忠江考查土地定级估价2232  √   葛京凤考查土地信息系统2232  √   张军海、李仁杰考查其他培养环节学术讲座    √     考查专业实践          考查论文开题报告    √     考查论文撰写与答辩          考查备注①“*”表示任课程教师统一由学校安排;②“√”表示项目实施学期

附件1:2018MPA培养方案(法管学院4个方向)


ku112net酷游app(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APP下载